English

画上圆满句号的友谊

——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110周年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洪左君 我有话说

今年5月19日,是已故越南共产党和国家主席胡志明诞辰110周年,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友好邻邦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作为中国人,我们此时尤为珍惜他毕生同中国结下的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友谊。

胡志明是较早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的伟大革命者。他生长于国家沦为殖民地的黑暗年代,所以对旧中国的苦难十分理解和同情。当他在1920年成为法国共产党党员之后,在为自己的祖国摆脱殖民统治而奔走疾呼时,也为中国仗义执言,在报刊上发表许多文章,谴责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呼号中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在1924—1927年和1938—1941年,他还两度来中国,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他的这种宝贵友情对同帝国主义作殊死斗争的中国人民是有力的鼓舞与支持。

胡志明勤奋学习,通古晓今,学识渊博,尤其熟悉越中历史关系。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越发深刻地看到加强越中团结和维护越中传统友谊的重要性,不遗余力地教育干部和人民正确认识与处理越中关系。他指出:“越南和中国两个民族具有数千年的兄弟关系”;“自古以来越中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从地理和历史上看,越南和中国的关系,如手和足,如杵和臼,如根和茎,如兄和弟。恩越重来情越深”;“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是:恩深、义重、情长,友谊之光,万世辉煌”。胡志明的这种远见卓识,把越中友谊带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同志加兄弟”的极高境界。

正因为胡志明视中国为兄弟,所以他对中国也就像一家人那样一直给予充分的信任,有事就来中国商量解决。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古稀之年以后,他最钟爱来中国度过自己一年中最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生日。从新中国成立后到1969年他逝世的20年,他来中国的次数不下30次,其中从1960到1969年的10年中,来中国过生日就有7次。他来中国次数之多,在中国同外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交往中是绝无仅有的;而作为一位外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如此连续多来中国过生日,更是独一无二。

在人生之旅最后的日子里,中国也常常在他的思念之中。1969年他还向周恩来提出要来中国过79岁生日,但由于病情关系,几经医生劝阻才作罢。在他弥留之际,是中国的医护人员在病榻前与他为伴。有一天他从昏睡中苏醒过来,用中国话请求王星明护士长为他唱一首中国歌曲,女性特有的温柔的声音果然使他动情。他听后面露笑容,又同王星明握手,还从床边取了一朵鲜花送她,表示高兴和感谢。这是胡志明一生最后一次听的中国歌曲。

中国有一句古话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胡志明在同中国交往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所倾注给中国的宝贵友情,贵就贵这里。他为自己同中国的友谊画上了圆满句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